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妳們

  總有一天我會寫出那些故事,只是該從哪裡開始敘述起好呢。
  也許就從妳們開始吧,妳們最遙遠、最陌生,和大部份的妳們甚至從未見過一面、從未說上一句話,所以在想像妳們的時候,沒有現實的框架,我可以自由把妳們塑照成各種模樣,任何個性。


  有時我會把妳們解釋成我的補充;或者,我是妳們的補充。是的,不是影子,而是補充。

  妳們是和我沒能相處下去的人,後來的情人;妳們是捨棄了他以至於讓他來到我身邊的人;妳們是我曾經的情人曾經的情人、曾經的情人的情人、情人曾經的情人。

  有時候我想妳們比想他還更多,我關注妳們,在google搜索列打上我僅知道的一點點的訊息,找妳很多年前被朋友放上無名的出遊照片,找到妳的大學榜單,我偷看他的電腦或手機,填補或者印證妳們。

  我是這樣一個無聊的、心胸狹隘的女生,偶爾我花了太多精神在和妳比較,在戰勝假想中的妳,在想像妳,以致於根本沒有餘力真正去面對愛情。

  我不太能夠明確解釋為什麼總是這樣在意妳們的存在,甚至在早就不愛也不關心他的狀況下,我還是偶爾會想起妳們。也許是覺得妳們很厲害,妳們愛了我愛不下去的人,妳們塑成我身邊的那人。

  我總是覺得,與妳們之間,有種神秘的共通性,我們間接接吻過後,共同持有了那個人的某些秘密,知道他的癖好、他的隱疾、他的脾氣,如果我們有機會聊起他,會不會談的比十年不見的老朋友還投機?

  我會看著妳們的照片,想像如果我們是同學、是同事,你跟我會不會相處的好,我會不會跟妳成為朋友,妳會不會是我也喜歡甚至嚮往的那種女生;妳也有可能是我討厭的那種人,是會在對立小團體裡的,是擦肩而過也不打招呼的。

  從照片裡頭端倪妳的眉目,有時候那裏頭找得到我,有時候找不到。妳這麼神秘,那個神秘幾乎放大了妳的美,我幫他找了更多愛妳的理由,妳一定有我未擁有的東西,天真、寬容、開朗,妳不像我一樣佔有慾和控制慾強大,妳不咄咄逼人,妳知道怎麼適時撒嬌;妳從來不逞強,妳懂得讓他知道被需要,妳不會搶著把所有事情都做了,卻默默怨他甚麼都不做;妳可能活得很自我、很任性、很縱慾,妳不懂得壓抑,妳差使他也糟蹋他,但終究讓他念念不忘;也恐怕是妳教會他那些枝枝節節的小貼心,因而他知道了女人。

  有時候他在我這裡療因妳而傷的傷,有時是我讓他千瘡百孔。戀愛大概不就是這樣,彼此安慰、彼此傷害、又找人安慰、又得到傷害。這也許是我研究妳的原因,因為妳就是我愛情成敗的秘密之一。

  我想透過妳寫我自己的故事,我有好多關於妳的故事能寫,是的我有,妳大概從來沒有想到過自己竟會被一個陌生人所寫,但妳與我怎麼能算得上是真正的陌生人,我關注妳那麼多,我思考妳那麼久,由我為妳們寫故事,恰如其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