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旅行之必須

看世界的花



  日本時間四點半起床,搭一大早的廉價航空回到台灣,再轉搭統聯到台中。去日本才五天就瘦了一大圈,感冒沒有痊癒還加重了,皮膚因為睡眠不足、空氣乾燥、疏於保養而冒痘又脫皮,黑眼圈和雀斑變本加厲,雙腳都是蚊子叮疤,飲食不均衡所以便秘三天;旅行總是比上班還疲倦,睡睡不慣的床,連續走十小時的路。
  儘管如此還是喜歡,我願意一再享受這樣的折磨,多少事情成就旅行,多少細節成就旅行的美好,多少巧合成就一次偶遇的相視而笑。

  回程在成田機場,日本海關安檢早上6點才開,而且只開一個門,我搭的亞航6點半就開始登機,大家都擠在安檢前面,排了20幾分鐘才排到,這20分鐘間,我後面的幾個台灣遊客一直在抱怨,抱怨安檢怎麼可能這麼慢,其實我比較驚奇的是他們怎麼可能重複這樣單純怨懟而貧乏的對話20分鐘。

  旅行者的必須,時間與心。
  我覺得自己份外珍惜每次造訪新地方的機會,或許因為一直到出社會一年多之後,我才有第一次出國的經驗,因此這對我而言是慎重而且具有份量的事件。對我來講出國從不是住好飯店、吃好料就覺得滿足的事情,能夠花錢經驗到的東西無論在甚麼國家花錢都能夠經驗得到(窮人心理),我還希望能得到些別的甚麼。
  除了我應該看到的那些之外。

  總是被問到為什麼一個人出國玩。
  真正的原因是我很自私,我不想輕易與人分享我珍貴的獨處時間,因為說話而無暇注意街道上所有小小驚喜,平常我們生活的那麼多顧慮、察顏觀色、規劃、時間表、目的地,甚麼時候能夠隨心所欲?一個人走是這樣的,沒有計畫的行程,讓我能夠輕鬆地走進任何一家店,自己決定在某個地方要逗留或者匆匆走過,堅持找到某個地方或者很快放棄。
  我享受這種孤獨帶來的自在,任何改變都是內化而順理成章的,沒有協商、沒有退讓、沒有顧忌、沒有壓抑、沒有遷就、沒有抱怨,一切只要我爽就好。
  我用最精緻的語言與自己對話,描述景色和經過身邊的人們,氣味,聲音。

  最後一天早上從民宿離開後,從大佛為起點,走訪長谷寺,又沿著由比ヶ浜通沿路走回鐮倉車站,整個早上除了半罐蘋果汽水外一食未進,只是路上有趣的小店不少,也就空著肚子慢慢逛完,直到下午一點多才隨機在鎌倉西口附近的咖啡店吃了簡餐,非常美味的料理。其實由比ヶ浜一帶有查到某家餐廳是原本想要吃的,不過沒有看到那家店,我也順水推舟的放棄它。

  如果跟朋友一起,或許就很難這樣隨興所至地餓肚子、換行程,或許,在語言的試探中,不免有誰犧牲了甚麼。我再不會浪費整個晚上只為等一場視線被遮蔽的跨年煙火,花幾個小時排終究沒吃到的米其林餐廳。
  我再不允許旅途中因為執著而放棄原本應該感受的好時光,經歷幾次旅程之後我最學會的是捨棄,不像以前一樣,查了密密麻麻的口袋名單,走幾個街區只為一家落伍的老店;排好哪日幾時要去甚麼地方、預定逛多久,為了走完所有景點,由東邊到西邊倉皇趕路;看表、看地圖、看書、看旅遊計畫,就是看最少路。
  或許也會很有收穫,但那不是我想要的旅行,我想要專心地、安靜地和陌生的街道相處。

  這次的五天五夜,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橫濱和鎌倉,儘管不多不少已是第三次去日本了,還是經歷了許多新的有趣的體驗,充滿驚喜。
  因為要換三家旅館,行李也帶得很簡便,幾乎沒有購物,只提了16吋的行李箱跟一個普通背包,去程8kg、回程8.6kg,其實我還蠻得意的XDDD。
  沒有意外的話,會一篇篇寫出來,只是我還是喜歡文字為主的網誌,所以照片大概幾乎會放在文前或文末。真是個任性的人啊。


  
  最後送上在湘南海岸看到江之島特製T-shirt上印的一句話:「Here's the FUCKIN’ PARADISE」


幾乎全部的行李

他媽的超美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