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失控的正向思考

失控的正向思考  -芭芭拉.艾倫瑞克 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60192



※本篇有大量個人觀點,不喜勿入。

  還真沒預料到出現在網誌上的第一個閱讀記錄是非文學類書,我過去看完一本非文學類書的頻率可能是5年或8年一本,這陣子因為工作才開始略找一些管理類的書籍來看,感覺應該是經濟系該讀的世界是平的等等,我也全都沒看過,會從圖書館借回這本「失控的正向思考」,只是巧合。
  這本書並非否定正向思考,而是評判「正向思考過度」,作者舉出各種誇張的行徑形容正向思考被過度渲染的社會現象、提出對於正向思考作用的種種反面例證,更毫不隱諱地指名道姓許多知名團體、學者、書籍、作家,包括前幾年熱門的「秘密」、「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」等,作者芭芭拉夠表,勇於挑戰他們的大批信眾。
  不過熱愛上述正向思考理論的人,如果讀了這本書,想必仍不會顛覆想法,信眾照樣能夠找出各種神奇的案例和研究辯護,甚至我懷疑相干人等根本不會去看這本挑戰信念的書,也無所謂,大家開心就好了。
  我也還沒把整本書翻完,反正「失控的正向思考」儘管頗具批判力道,他還是有同種類書籍的特性:不用全部看完,也知道他想講啥,封底所述「真正的正向思考,是有面對現實的勇氣」。
  裡頭的觀點或許有些也較為偏頗,在此不予針砭,不過提出很棒的反思觀查,起碼中心主旨我是認同的,正向思考被濫用,產生社會上許多怪異荒謬的現象。
  正向思考導致正向結果,這種推論方式實在太懶、也太煽動,正向思考應轉化為正向行為,才有可能產生正向結果,許多團體,似乎都省略了闡述最重要的『正向行為』,顯然是正向行為臚列之後太過教條與嘮叨,而宣揚『心想事成』就顯得吸引人多了,每個人當然都想要能夠一蹴即就、坐享其成,可以不憑本事就成功、不靠治療就痊癒,能夠無條件被寬恕、被愛。
  曾認識一些宗教團體的成員(非指特定宗教,是好幾個宗教),表現出的快樂、自信、滿足感,還有那股非得分享給你不可的熱忱,實在頗為古怪且讓人卻步,更神奇的是,這些人蠻大比例在一般生活或工作倫理上都與世俗格格不入,一付除了讓自己心靈快樂就盡了人世上所有責任,其他的事情不用承擔都沒關係的態度,不免讓人質疑,心靈力量真是力量,或只是逃避的託詞?

  我的伯父中風後癱瘓,至今已經18年,伯母原就虔信佛教,在伯父病後更篤,慈濟功德做得更兇,拖著長年搬動病人而佝僂的身軀,還是到處撿資源回收做為捐贈,她是否認為自己在償還某些業障、或是僅僅做為心靈的支撐倚仗,我不得而知,但在我們這些近親的眼裡,她的每天事實上度過得悲傷而且驚懼,而支持伯父在這18年間依然活了下來的,說穿了,並非任何信仰的力量,而是伯母如履薄冰的看護
  我的父親曾經投資某些事業,他不是笨蛋,也非常努力,聽信民俗術士,因此完全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成功、賺大錢,儘管在我眼裡他是個運氣不太好的傢伙,而以審核創業目光檢視他當時做的事情,還找得到許多不合時宜的傻氣。終究現實並沒有因為他對於成功的迫切需要、渴望和付出垂憐他。
  我總想起赫拉巴爾在「過於喧囂的孤獨」裡說的天道不仁慈(註),許是這些細碎的悲劇看得久了、多了,從此我更不願相信這類東西,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運氣好的人、甚至幾乎沒買過樂透,經濟學開宗明義講的那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才我奉行的生活圭臬,凡想得到任何東西先問問自己憑甚麼,基於現實才建立的信心,最是靠譜。
  是的我這個俗人,從不敢妄想吸引整個宇宙的力量,最多會幻想吸引幾個帥哥,我的想法不太悲觀也不太樂觀,我的未來肯定不太成功也不太失敗,我的生活總是有時開心有更多時候煩心,不過想來慶幸,往後的幾十年我必也能夠,這樣一路既任情縱性,也遍嘗跌宕悲喜地活過去吧。

--------

註:「天道不仁慈,但也許有什麼比這天道更為可貴,那就是同情和愛」,謹為記得,同情和愛是比天道還更可貴的東西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