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

自我介紹


  這是我的自我介紹。
  如果要開始寫作,還是從自我介紹開始吧,我的人生、我的想法,我的語言。

  我今年二十七歲有餘。
  國小到國中班上不是第一就是第二,讀地方明星高中,考上台大,沒有得過書卷,沒有太努力,也沒有太混,沒有太低調,也沒出過甚麼風頭。
  畢業之後參加國家考試,應屆高考及格,一路工作至今。
  長的還不差,開開玩笑說是正妹還不至於心虛的地步,但不過是那種在捷運上遇見了多被瞥一瞥、擦身而過就忘記了的程度。

  然我對於自己的平凡,感到苦惱不已。




  例如困擾於不知如何填寫「專長」欄,我對於沒有標準的事物總是感覺困惑,人們是如何界定自己擅長甚麼的呢,是從人與人的比較之中得來的嗎?

  從小就沒有甚麼出色的才藝,我不會畫畫、手藝笨拙,最討厭暑假作業,除了要交好幾幅圖畫,還有個總是頭痛的自由創作,有幾年索性就不要臉的在收假前一天,找塊白抹布做個晴天娃娃交差。

  我歌聲不差,但是音感不好,音樂課馬馬虎虎過的了關,喜歡低聲哼哼唱唱,然而到了KTV,只敢跟著能唱的朋友齊唱;高中時代加入過吉他社,學了半年就放棄,那半年我發現自己的音感比想像差,我永遠不知道自己唱的KEY跟琴音是不是對到了。

  運動更不要說,國小六年中學六年大學四年總共十六年,我花了全部的求學生涯發掘究竟有沒有某種我能夠玩得好些的運動,我游泳學不會換氣、跳舞同手同腳,打球怕球,協調性不好,結論是可能只有健康操勉強跳得像樣。
  我最恐懼的還是短跑測驗,每學期都必經的羞辱,百米短跑測驗為了加快考試速度,通常會安排每組兩到三個同學一起測驗,我總是眼睜睜瞪著跟同時起跑的同學,離我越來越遠,分明竭盡力氣跑了,卻感覺毫無前進,咫尺天涯,終點處眾目睽睽,多漫長而羞愧的十幾秒。
    
  就算是學科,也念得很尷尬,我是那種平均型的學生,科目間標準差很小,沒有甚麼頂尖出色的,但考的最差的也通常不離譜到哪去。
  求學過程中班上總有些同學是用英文能侃侃而談,但從來沒搞懂過sin跟cos在幹嘛;也有些人物理數學從沒考低於九十分,然而寫篇五百字作文可以挑出五十個錯別字。
  我甚麼都略懂略懂,然而不能讓任何一科老師印象深刻。

  我的路一向都很模糊,往那裏或者那裏都可以,我沒有志向、也沒有夢想,大學念了經濟是誤打誤撞,我很喜歡經濟。
  但我想當初如果選擇了法律、政治、社會、文學、管理…都會一樣情鍾。
  好處是在人生分岔點時,我猶豫的很少,我學甚麼都能理解,我去哪裡工作都能生存。決定甚麼後就死心蹋地。
  我的能力很主流、很方便、很占便宜,然而也同樣貧乏、無聊,一板一眼;我從沒有過長時間專注地投入在某一件事情上,我懶、事事好奇卻事事僅只於好奇,因此我沒有資格抱怨,我不突出的小聰明畢竟帶給我不突出的一帆風順、不突出的學業與社會成就,我還能夠貪求甚麼?

  成長對我而言,是個認識自己毫不特別的過程。
  平凡提醒我要謙遜,也讓我長成為一個觀察者和保守者,謹言慎行,窺探著周圍;我思考,偶爾也論述,但是避免妄下斷言,不輕易傾向任何一種極端,正如我向來也是這樣客氣地與任何學問才藝都維持有禮的距離一樣(打個招呼那種程度的有禮);學著聽懂每種人的煩惱,看懂每個人的與眾不同,學著知道沒有任何人是真正平凡的之後,也許我能夠增添一點點自信,而有一天這份中庸將得以被愛、被珍視。

  這絕對不會是一個有趣的部落格,是一個跟我本人一樣普普通通,不激進、不勁爆、不辛辣的部落格,不會圖文並茂危言聳聽,裡面大概會有些老老實實的文章,開不太好笑的文字玩笑,用嚴肅的語調敘述平庸的想法;可能會有一點點傷心、一點點生氣的時候,但是不至於太傷心、太生氣,我們不往死裡不往瘋狂裡去,我只想說一些故事。
  這絕對不會是一個專業的部落格,是一個跟我本人一樣馬馬虎虎,略懂略懂的部落格,不嚴謹、不精闢,沒有旁徵博引,我可能連網路資料都懶的查找,裡面大概會有些模稜兩可的文章,講人盡皆知的話題,用淺薄的邏輯敘述天真的想法;可能有一點點立場、一點點批判,但是不會太有立場、太過批判,在決定要站到哪邊之前,我只想站在原地。

  謝謝你認識了我。

8 則留言:

  1. 「在決定要站哪邊之前,我只想站在原地。」寫真好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我來說妳一直都是很不平凡的,大概我比你更平凡吧!呵呵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點都沒有阿,你的照片好美,是你獨特的眼睛看到的世界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,
    精確點說是這篇文章的「這種文字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一直都很喜歡你文字的感覺,在戚戚焉的同時感到自己的不足,怎麼能把事情寫的這麼溫柔這麼美呢。

    回覆刪除